[新聞]【獨家/台積電叛將】連環爆!前主管囂張高

看板 Tech_Job
作者
時間
留言 141則留言,72人參與討論
推噓 52  ( 58推 6噓 77→ )
【獨家/台積電叛將】連環爆!前主管囂張高雄設辦挖走20餘人至中國 公司:不評論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1205/DJXD62UNWNBCLDYY3M46KNT56U/ 台積電再爆前主管高雄設辦挖走20餘名台積電和聯電員工至中國。 台積電(左)及聯電(右)。資料照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https://i.imgur.com/To3mApU.jpg
台積電(2330)繼日前被爆出有高階技術人才跳槽中國晶圓代工廠泉芯後, 又有自稱詳知內情的人士加碼爆料,指中國泉芯之所以有許多台積電前員工跳槽, 就是有前南科廠主管在高雄成立辦公室,透過獵人頭公司吸收台積電和聯電的人才, 包括製程前中後段的整合人才約20名,企圖複製台積電12奈米製程至泉芯,不過, 台積電對此回應,「不評論。」 投訴者表示, 「目前泉芯的技術團隊主要是從台積南科而來,以台積電某前主管為首, 吸收前中後段製程整合人才約20位,包含良率精進的李姓副理, 前中後段整合為陳姓,劉姓,高姓,郭姓副理等,透過在台積的人脈內外聯合, 一步步還原複製台積12奈米製程,並吸收多位製程專利人才, 試圖在泉芯複製出12奈米產品線」。 他說,由於這群製程整合的高階主管因有競業禁止,目前躲藏在高雄前鎮辦公室, 透過人頭公司大量吸取台積電、聯電人才,派往山東濟南, 藉由遠端遙控一步步竊取複製台積先進製程, 待競業禁止期滿後預計12月中將會飛往濟南。 同時,該名前主管不僅招募台積電專利人才, 還透過南京廠及南科廠內外聯合建構產品線的SOP,包含機台的機型等, 企圖複製所有台積電12/14奈米線的所有資訊,一模一樣的將產品線在中國複製出來。 不過,對於此項傳言,台積電低調表示「不評論」,但如果有人違反規定,重申 「台積公司對於任何可能違反離職後競業禁止約定之行為, 一向秉持毋枉毋縱的嚴謹態度,經確認屬實者, 將立即追究其違約責任等作為決不寬貸妥協。」 以及「我們除採取必要之法律措施外, 亦透過組織人員、流程及科技保護智慧財產權以確保競爭力。」 半導體業界人士則認為,台積電確實有不少前員工跳槽到中國半導體企業上班, 這早已不是機密,但這些前員工有沒有違反競業條款? 相信台積電會有一定的調查程序,對於如何防範商業機密外流也有一套應對方式, 因此也不必太過擔心技術外流問題。 另外,由於這2年因為美中貿易戰,美國政府更逐步對中國加強科技管制, 如今中芯國際也被美國國防部列黑名單,即使目前中國正興起一波晶圓廠的建廠浪潮, 但兩岸及美中整體氛氛已有所改變,台灣半導體人才到中國發展的潮流也有所停滯。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針對台積電遭中國半導體廠挖角傳言回應,他說, 「傳言與事實不符,最近6個月疫情嚴重,誰敢去中國,誰敢離開台灣?」 同時強調,台積電今年生意特別好,還將要大舉徵才聘雇 8000人,是往年的1倍。 劉德音的說法,代表對於台積電留住人才及持續擴大徵才上深具信心。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 Q 人類基本需求2.0 ◢◣ 自我實現創意.問題解決.真偽.自發性 S ◢██◣ 尊重需求自尊.自信.成就感 W ◢████◣ 社交需求 E ◢██████◣ 安全需求 E ◢████████◣ 生存需求 空氣.水.食物.住所 T ▄▄▄▄▄▄▄▄▄▄▄ WiFi 電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4.89.19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607181144.A.326.html
1Fdos1019: 競業條款也就1年半 12/05 23:36
2Fyasea2004: 競業給半薪是那個狗官想出來的 12/05 23:52
3FGoogleTalk: 真的 有認識的人 說有接到電話 來自高雄 12/06 00:13
4FGoogleTalk: 開年薪八百萬多跟六百多萬 挖工程師 12/06 00:13
5FGoogleTalk: 對照這則新聞 辦公室設在高雄 本來以為 12/06 00:13
6FGoogleTalk: 朋友是在唬爛 怎麼可能開這麼高 挖工程師 12/06 00:13
7FGoogleTalk: 真羨慕台積電員工 在台屬高薪 聯誼又爽 12/06 00:20
8FGoogleTalk: 還可以被開高價挖角 還真不錯呢! 12/06 00:20
9Fstosto: 違反的雕阿,人家拿到新offer,台積電有沒有賠償條款? 12/06 00:33
10Fstosto: 沒有阿,那競業條款就無效了阿 12/06 00:33
11FLatte7: 八百多太誇張吧 12/06 00:38
12Fbalaboo123: 之前也聽說挖完之後過不去 租辦公室塞進去 忘記是在 12/06 00:42
13Fbalaboo123: 竹北還是公道五了 12/06 00:42
14Foffstage: 價值八百萬的人才,公司當奴才就不要在那邊用道德綁架人 12/06 00:46
15Foffstage: 當年孫運璿是怎麼重金禮聘海外人才回國成立台積電的 12/06 00:47
16FWWIII: 叛國罪 註銷國籍 12/06 00:47
17FMorphee: 多的要命 停車場一堆跑車 抓不完啦 12/06 00:59
18Fkill780215: 中國前幾年開始挖聯電 好像也不怎麼樣 只有面板打趴友 12/06 00:59
19Fkill780215: 達 12/06 00:59
20Fmerol: 台灣不缺叛國賊 12/06 01:00
21FEraKing: 不用那麼自卑,白人都能被錢買到叛國了 12/06 01:03
22Fwoulin: 問題是這年薪能領超過三年嗎 12/06 01:04
23Fwoulin: 那邊架完上線,技術學完,就沒800萬價值了 只能找下個棲身地 12/06 01:05
24Fcalpis51: 公布台灣住址姓名啊 12/06 01:17
25Fhavochuman: 800賺3年 正常工程師要賺24年了 12/06 01:20
26FAssyla: 台積電競業條款期間,真的有在給半薪嗎? 12/06 01:23
27FAssyla: 我是知道海邊是沒在給的 12/06 01:23
28Fkenzoro: 之後技術被拉近的話 所有GG供應鏈的廠商就GG了 12/06 01:41
29Fluche: 這種公司多一點老闆才會想到要調薪 12/06 01:50
30Fpipi1983: 聯電之所以沒讓中國循面板模式複製成功,是因為早在被 12/06 01:58
31Fpipi1983: 覺青砸爛舞台之前,台積電已經創造世界級的舞台,無法 12/06 01:58
32Fpipi1983: 讓覺青砸爛,所以平安無事,早在覺青出生以前,台積電 12/06 01:58
33Fpipi1983: 的營收就開始超過後面十名的營收和,這是覺青很難砸爛 12/06 01:58
34Fpipi1983: 的舞台,有舞台,人不容易走,不是面板那個層次可比~是 12/06 01:58
35Fpipi1983: 說真的被中國剽竊成功,這就跟覺青無關,是台灣人貪婪 12/06 01:58
36Fpipi1983: 自私造成 12/06 01:58
37Fjo7878: 高雄人不意外 12/06 01:59
38Fxhs: 好想立一個法,將本國技術惡意給敵國,叛國罪唯一死刑,這樣 12/06 02:46
39Fxhs: 能不能阻止 12/06 02:46
40FHsieHsieH: 很想進場齁 12/06 02:52
41Frainwen: 沒有曝光機能量產嗎? 12/06 03:20
42Faudibmw888: 我看找人如果還是只找新鮮的肝,那些走投無路的資深 12/06 06:46
43Faudibmw888: 人員就會繼續往左岸走。 12/06 06:46
44Faudibmw888: 人棄我取的概念。 12/06 06:54
45Faudibmw888: 人都會老,每個人終究要面對現在的老闆給你一個 endi 12/06 07:02
46Faudibmw888: ng,堵前人的路通常就是堵自己老了以後的路。 12/06 07:02
47Faudibmw888: 過去式的老闆不會感謝你,但妻兒會痛恨你。 12/06 07:04
48Fkelune: 推文智障多, 叛國...倒是立委/議員瞎搞影響大 12/06 07:05
49Fgriffiths: 這些人拿著2-3倍的薪水過去對岸,假設技術真的被複製出 12/06 07:17
50Fgriffiths: 來。後來再去的人能有一樣的待遇嗎? 12/06 07:17
51Faudibmw888: 反正這個地球上每個角落每年都會產生很多走投無路的 12/06 07:22
52Faudibmw888: 人,防也防不完的。 12/06 07:22
53FNeotiger: 價值八百萬 問題是給你幾年?比起來每年穩健給兩百還是 12/06 07:32
54FNeotiger: 比較好吧? 12/06 07:32
55Faudibmw888: 這世界上有哪家公司會說我養你一輩子的嗎? 12/06 08:02
56Fegnaro123: 不太懂,美國陣營不太可能賣高階機器給中國 12/06 08:03
57Fegnaro123: 中國要自己搞也可,但都自己玩了,還下這種標 12/06 08:03
58Fegnaro123: 那一堆去中國設廠工作要不要也下這標 12/06 08:04
59Faudibmw888: 老的人是要活在當下,年輕的人則是該盤算自己十年後 12/06 08:04
60Faudibmw888: 的路。 12/06 08:04
61Fftvs: 這個叫叛國?搞什麼全球化?去蝦皮外商工作的算不算! 12/06 08:25
62Fimshamus: 把國籍換成美國還會說叛國嗎?別天真了,雖然我討厭中國 12/06 08:26
63Fimshamus: ,不過就事論事,想留住人才就用相對應的薪資,不是靠道 12/06 08:26
64Fimshamus: 德綁架 12/06 08:27
65Fjay22700809: 爽領半薪+800w 12/06 08:40
66Fgodnnn: 以後各位都不用換工作了XD 12/06 08:47
67Fsmalltiger56: 有800萬直接買房地產,3年後房子出租給GG新鮮的肝 12/06 08:55
68Fketer007: 挖一百個人也作不出來的,這些中層幹部不會做事 12/06 09:00
69Fsilverjoe: 年薪高也只是因為偷公司的研發成果 12/06 09:00
70Fketer007: 機台特性都摸不出來喊爽,大陸作業員水準很低 12/06 09:01
71Fketer007: 都是學零散的know how.能抄聯電早就在隔壁抄好抄滿了 12/06 09:02
72Fchampion0922: 還想用低薪請人的下場 12/06 09:06
73Fwpjd: 說穿了就是一個錢字 如果公司待遇夠好 誰會想冒這個險 12/06 09:20
74Fhcwang1126: 錢要夠多才行 gg優勢至少4年 穩賺1000萬 12/06 09:27
75Fketer007: 整個廠的人都挖走,起碼都還要複製個2年,那時都不知啥 12/06 09:35
76Fketer007: 時代了 12/06 09:35
77Fsetunarx: 依照資本主義精神找高薪工作,這樣就叛國喔? 12/06 09:40
78FIanXninja: 最好複製的出來 12/06 09:48
79FLatte7: 只能說G公司公關做得好 12/06 09:52
80FLatte7: 標題怎不下"連環爆! 某公司留不住人才,員工接連被挖角" 12/06 09:55
81Fpeterkan: GG的副理是屎缺,應該是最被壓榨的職等。我這邊收到的 12/06 10:51
82Fpeterkan: 履歷也大多是副理。 12/06 10:51
83FMudders: 叛國 12/06 10:57
84Fwcre: 每年穩健2M跟簽約3年8M,當然是選錢多四倍的啊,做完三年再 12/06 10:58
85Fwcre: 回來打零工都贏留在GG好嗎 12/06 10:58
86Fbla: 結果挖了才發現專業是Microsoft PowerPoint 和Excel? 12/06 10:59
87Ffongn: 台灣真正經營企業不過20年10年前金融海嘯為轉折。而僅20 12/06 11:12
88Ffongn: 年的歷史經驗,完全不成熟。所以才會有所謂叛將說法, 12/06 11:13
89Ffongn: 更多的是老人藉口與術語。現在都被拿來當網路插畫,很智障 12/06 11:16
90FShepherd1987: 關鍵技能:ppt 12/06 11:22
91Fs110269: 一直說簽約3年8M比較好的,有想過中國人合約可信度嗎? 12/06 11:25
92Fs110269: 連蔣尚義都說是一場噩夢了,還有人敢來當韭菜喔? 12/06 11:25
93Foffstage: 張宗謀離開美國德儀來台灣,算判將嗎 12/06 11:28
94Foffstage: 立法懲罰技術帶到敵國很好啊,先拿台積電殺雞儆猴吧 12/06 11:29
95Fiambeson: 挖完之後遇到問題說我去問一下我以前的工程師XD 12/06 11:32
96Fs110269: 中國唯一一台的EUV都被拿去抵押了,要怎麼發展晶圓代工? 12/06 11:34
97FSwordGod: 看到上面說EUV抵押的就知道不是業內的 12/06 11:36
98Fcasio0406: 叛國人渣死一死吧,垃圾 12/06 11:38
99Fs110269: 就算沒抵押,弘芯也爛尾了,這個泉芯下場也可預見 12/06 11:39
100FSwordGod: 是有多奴才會整天叛將叛將的叫,競業條款過了就合法了好 12/06 11:40
101FSwordGod: 嗎!怎麼不說某些人說德儀叛將,特許叛將,英特爾叛將 12/06 11:40
102Ffongn: 那接對岸訂單跟擴廠在對岸的,要死幾次?(這問題先問問老闆) 12/06 11:41
103Fcityhunter04: 叛逃的都沒好下場啦!傻傻的...看看某蔣! 12/06 11:44
104Ftkna23: 中國老招:養套殺 先開高高薪水吸引你過去 等技術學會就扔 12/06 11:50
105Fjovi8401: 複製團隊的研發技術謀求個人利益,這算什麼? 12/06 11:50
106Fchocopie: 蔣現在也下莊去美國啦 12/06 11:51
107Fjovi8401: 單純商業競爭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後續對台灣的影響 12/06 11:53
108Fpeterkan: 我以前就說過,gg對基層員工也沒多好,這幾年賺那麼多 12/06 11:57
109Fpeterkan: ,總年薪也沒有跟著比例增加,員工要走怨不了誰。 12/06 11:57
110Fminihwy: 投訴者是不是沒被挖才爆料的 12/06 12:11
111FSwordGod: 2019營收不好請大家共體時艱 12/06 12:13
112FSwordGod: 2021準備噴發,跟大家說要降低分紅比例 12/06 12:14
113FLatte7: 推樓上 12/06 12:33
114FSwave: 推樓上跟peterkan 12/06 12:40
115FlLoveKMT: 台積決策層必須更加照顧基層,不該增了底薪卻降分紅比例 12/06 12:43
116Flabell: 台元要小心 中共只是想挖技術之後一年就丟了 12/06 12:46
117FlLoveKMT: 這10年股價漲快10倍,新進基層年收有多增一倍嗎? 12/06 12:47
118Flabell: 起薪是因為要增加跟外商起薪一樣啊 這跟KMT沒關吧 12/06 12:47
119Flabell: 這帳號根本只是想針對... 12/06 12:47
120Fwenn: 怎麼會有可憐人以為在t是能穩拿200的,更何況這階級不是拿20 12/06 14:09
121Fwenn: 0而已。重點還是t內部政治圈不讓人養人馬鬥來鬥去風氣吧。工 12/06 14:09
122Fwenn: 作不開心又拿得不夠,就不要用道德來綁架別人的能力了。 12/06 14:09
123Feddie0729: 800簽3年 台積要作12年...難怪有人想跳 12/06 14:18
124Feddie0729: 說只簽一年的一定沒被問過 12/06 14:19
125FDontco: 中國搞這麼久還不知道台積最廢的其實是副理嗎qq 12/06 14:46
126FDontco: 最強的應該都是32 33 12/06 14:46
127Fgoodboy98: 領完武漢肺炎就不要回來 12/06 14:56
128Fogkw: 要挖台積工程師要用色誘才有效啦。 12/06 16:05
129FPhane: 台積裏多的是損害團隊以謀求個人升遷利益,用不著針對離開 12/06 16:08
130FPhane: 的大加撻伐 12/06 16:08
131Fpeterkan: 要不是美國的動作,走的人應該會更多,跟疫情根本沒關 12/06 16:18
132Fpeterkan: ,gg高層要感恩川普。 12/06 16:18
133FFUNYUN: T的文化不改 留不住人 12/06 17:04
134Feetie: 第一年或許能拿1/3 12/06 21:35
135Ffanix21: 抓32、33比較有用啦,那些官是會調參數嗎 12/07 09:24
136Fillidan23: 台積最強的就是剛升上去的副理吧 12/07 10:34
137Ftoypoodle007: 挖產線三寶最會excel 12/07 13:02
138Fjakewu1217: 輪班星人才是重點 中國人好的都不輪班的 12/07 17:20
139FDanielCAC: 研發部門年輕的副理都很強 12/08 08:07
140Fkingofsdtw: 台積投資中國和美國廠房算叛國嗎? 12/08 20:56
141Fkingofsdtw: 高層是否也算掏空台積機密? 12/08 20:57

Tech_Job 最新熱門文章

20 [徵才] 南科14A廠
32 tech_job 2021-01-19 19:36
29 [聘書] 現職 vs IBM
55 tech_job 2021-01-19 00:41
40 [請益] 物理所畢業出路
142 tech_job 2021-01-18 22:53
33 [討論] 年後跨領域轉職
87 tech_job 2021-01-17 20:24
25 [請益] GG 12廠薄膜cmp
33 tech_job 2021-01-16 16:04
37 [請益] GG預聘offer
67 tech_job 2021-01-16 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