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職場升遷到底靠能力還是機運?

看板 Tech_Job
作者
時間
留言 116則留言,60人參與討論
推噓 58  ( 59推 1噓 56→ )
討論串 7
※ 引述《ctfjuw (CX777350)》之銘言: : 從上面的IC design 到下面的系統廠,應該都可以看到40初頭就當到部級主管50多可能就 : 有處,當然也有然可以在往上當到事業群或部門的頭。 : 但相對的有人40多連一個基層小主管都沒有,或是卡住永遠爬不上去了。 : 當然也有跟對人,或者有人跟的人被鬥掉下面整個被拔掉。 : 想問各位前輩升遷這種東西到底是靠能力還是機運手腕,當然主管位置所要求的一定不一 : 樣越上面看的可能不是技術專業而是像上或向下管理能力。 : 我自己觀察有些能升上去能力不一定強,升不上去的很多能力很好的。 我認為不是機運與技術能力。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帶領團隊拿下戰功的能力。 實際例子,舉例而言,別對號入座: 一個處長: 總經理指示,我們部門需要完成一個,辦公室AI點名簽到工具。用人臉與動作軌跡辨識一個人是否沒在辦公室。 專家博士A:這個很複雜喔,不建議做。牽涉到人的隱私,而且從管理角度來看,有負面影響。 技術上來說有角度問題…只能做到60%的辨識率喔,請幫忙跟總經理說不要做。 專家博士B:這太爛了,直接用廠卡做讀卡機讀卡就好。又便宜,又尊重員工。 什麼都不會的PM, C先生:默默的找一群人,做好了一個辨識率只有40%的雛形系統demo,還在總經理面前出包。 能升的就只有C先生。因為只有他能帶兵打戰,取得戰功。即使這戰打得很差,甚至還輸給A,B,如果自己做,單幹。 職場主管需要的是: 1.對上,聽話,能完成上級交辦工作。不反抗上級工作。 2.對同級部門:人緣好,能與其他部門合作,能與其他部門互換資源。 3.對下:底下的人能聽他的話,能完成專案。 主管的功能如此而已,跟技術強不強真的沒關系。 再來是,這樣造成,能升上去的都是技術能力很弱的,造成公司沒競爭力。 所以有競爭力的公司,都是雙軌制。 讓有統籌執行能力的人能管人,讓有技術能力的人,也能升遷,薪水提升。頭銜掛專家,研究員,fellow… 薪資都不會輸管理職。 所以通常真的有技術競爭力,能靠技術升遷軌道的人,也不急著當主管。反正別間公司,所以給我比現職主管更高的薪水。 只有自己沒什麼技術市場競爭力,又待在沒有雙軌制的爛公司,而且薪水又很低,心態才會急著升基層爛缺吧。 升管理職不一定是好事,有時你要開始當一個自己與家人,朋友,同事都不喜歡的一個人。 當個自己喜歡的人很重要,自由又快樂。 每個人特質不同,有些人管理人與部門很順,有些人做技術很順。 千萬別勉強自己當個不快樂的主管, 如果不想管人際與政治,其實走技術路線升遷也不錯。 如果你的公司沒技術升遷這條路,也可以看看大公司怎麼做的,或許有更適合你的公司。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回到能力問題。 技術能力好:不用擔心靠技術升不上去,頂多換家公司升。 管理能力好,領導力好,也不用擔心,哪裡都適合你。 只有不快樂,沒能力,又沒見過雙軌制度的人, 才會一直擔心:我可不可以升管理職。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當快樂的工作者,當主管不快樂,真的別勉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0.246.9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656133370.A.EE6.html
1Fconbanwa: 佛 06/25 13:07
2FMILKMARRINE: 推,看法正確,管理職又能增進自己專業的主管,是 06/25 13:10
3FMILKMARRINE: 個寶 06/25 13:10
4FJerry469: Dr.Tech 必出好文 06/25 13:10
5FOnnnnnnnnnnn: 講的完全正確。 但年輕人聽不進去。 台奴廠只需捧LP 06/25 13:12
6FOnnnnnnnnnnn: 跟甩鍋 06/25 13:12
7Fabbei: A、B、C真的是這樣XD 06/25 13:15
8Fmvpe: 推 精闢 06/25 13:26
9Falittleghost: 不出國的話,台灣有沒有推薦有雙規制的公司 06/25 13:33
10Falittleghost: 雙軌制 06/25 13:33
11Fwhaleinsky: 感謝分享! 06/25 13:35
12Fcavabien: 台廠沒有爽規制的文化, 去外商吧 06/25 13:37
13Fming5566: 優文 06/25 13:39
14Fdildoe: 很多台場是客戶說的算 競爭力是什麼看老闆怎麼搞就 06/25 14:02
15Fdildoe: 知道了XD 06/25 14:02
16Fleoying: 身在美商,這篇給推,雙軌制是大公司作法沒錯 06/25 14:06
17FLindeman5566: 雙軌制真的很重要 06/25 14:16
18FNeap: 推 06/25 14:21
19Fmarcusguo: 獲優良多 06/25 14:26
20FDruddigon: 真的一針見血 06/25 14:30
21Fodddriver: 優質好文 06/25 14:48
22Flilylily: 推 06/25 14:56
23Fgermun: 推 沒能力的都會覺得自己有能力卻升不上去 XDDDDDD 06/25 15:01
24Fpopcool: 真的,我們公司就是雙軌,會走技術就是不想做管理雜 06/25 15:17
25Fpopcool: 事,技術職做到底也可以很開心 06/25 15:17
26Fjefflife: 假如一個女性D 可能狀況都會變喔! 06/25 15:31
27Fjefflife: 加入 06/25 15:31
28Fzx1986: 讚! 06/25 16:07
29Flabell: 看公司前景 沒發展公司一堆老屁股 06/25 16:24
30Flabell: 再有能力也沒機會 去台積電 06/25 16:24
31Fleo255112: 我也覺得很奇怪,很多都喜歡往管理職擠 06/25 17:03
32Fleo255112: 明明技術職也可以頂天還不用負管理責任,我自己覺得 06/25 17:04
33Fleo255112: 是台灣職場很病態,覺得管理職輕鬆可以準時走, 06/25 17:04
34Fleo255112: 搞到連優秀的工程師都拼命要往經理升,蠻可惜的 06/25 17:05
35Fleo255112: 但實際上並不是任何人都能當管理職 06/25 17:06
36Fleo255112: 更正: 勝任 06/25 17:06
37Fmaplefff: 推推,美軍也都靠士官制度負責實務、軍官管專案,人士 06/25 17:12
38Fmaplefff: 兼顧技術專家和管理層人才的管理方式真的很重要 06/25 17:13
39Fhakkacandy: thank you 06/25 17:20
40FXmeariver: 推 06/25 17:24
41Fphysicsdk: 會造成大家都一窩蜂往管理職擠主要是公司文化的問 06/25 17:46
42Fphysicsdk: 題,有些公司就是管理者高高在上賣官威,技術職當 06/25 17:46
43Fphysicsdk: 小弟不受尊重 06/25 17:46
44Fflysonics: 推這篇 不過比較常看到的情況是C默默做完 然後D出來 06/25 17:51
45Fflysonics: 攬功勞 升上去之後順便拉心腹EFG把位子卡好卡滿 06/25 17:52
46Fflysonics: C就繼續默默做 然後默默離職 06/25 17:52
47Fflysonics: 因為要技術D可以找AB 要政治有自己人EFG 那要C幹嘛 06/25 17:54
48Fflysonics: 而且C這樣出風頭很礙眼啊 明明是甚麼都不懂的傢伙 06/25 18:22
49Fflysonics: 還敢在高層面前露臉 這樣不就顯得其他人都沒做事嗎 06/25 18:22
50Fflysonics: 然後C就會被ABDEFG隱性排擠 06/25 18:23
51Fflysonics: 除非上面的人是真的要把C拉成自己人 不然C死定了 06/25 18:30
52Fwts4832: well said 06/25 19:00
53FA4P8T6X9: 推 06/25 19:03
54Fdildoe: 開績效收割機錢都直接省了 多美好XD 06/25 20:17
55Frainlover: 看到不做的AB直接涼去 06/25 20:21
56Ffaniour: 台商沒幾間雙軌制走的深遠的…很多玩假的 06/25 20:24
57Frainlover: 總經理説要做,兩位是在雞歪啥 06/25 20:24
58Ffaniour: 而且這麼不長眼的博士還真難得 06/25 20:26
59Ffaniour: 講出問題也要試著解決,提出問題兩手一攤會黑喔 06/25 20:28
60Frainlover: 對啊 北藍喔,以為自己比總欸聰明? 06/25 20:29
61Fikimerr: 在台灣有些標榜雙軌制的公司,要升技術職位前也會被 06/25 23:07
62Fikimerr: 要求管人卻不給管理職,台灣有台灣的玩法XD 06/25 23:07
63Fabyssa1: 推 06/25 23:08
64FCYAward: D大好文 06/26 00:18
65FVarX: 經驗同推 06/26 04:33
66FGAP5566: 推 06/26 07:59
67Faegis91086: 推 06/26 09:09
68Fnmjkluiop: 雙軌就是管人都是心腹 靠鬥爭 like 神山 06/26 09:11
69Fpeterlin0224: 雙軌制到最後技術職的還是要聽管理職的話,並不是真 06/26 09:26
70Fpeterlin0224: 的獨立兩個channels,有權力掌生殺大權的還是管理 06/26 09:26
71Fpeterlin0224: 職,外商也一樣 06/26 09:26
72Fsaygogo: 主管的特質就是明明知道上面下的命令是爛指令爛東 06/26 09:50
73Fsaygogo: 西,也會想辦法去完成這件事情,然後還會想辦法在這 06/26 09:50
74Fsaygogo: 件事情上幫上面遮醜 06/26 09:50
75Fsaygogo: 這種如果遇到上面大方向歪掉,整間公司會沒有任何試 06/26 09:59
76Fsaygogo: 圖修正的努力,最後會團滅. 06/26 09:59
77FDrTech: 雙軌制,你要走技術路線,先想清楚,自己有什麼資源 06/26 10:38
78FDrTech: ,讓別人來跟你交換。萬一沒資源跟人互換,又沒部門 06/26 10:38
79FDrTech: 管理資源,下場就不好 06/26 10:38
80FOFETMAN: 號稱雙軌制結果把技術經理掛在副理底下搞得整個 06/26 10:58
81FOFETMAN: 課翻天覆地的看過嗎 06/26 10:58
82FMHGau: 雙軌制正姐 06/26 11:24
83FAJones: 台灣雙軌都玩假的 更慘的是有些管理職會以為自己 06/26 11:42
84FAJones: 技術也很行 然後大家被搞得七葷八素 06/26 11:42
85Fwei0313: 讚 06/26 14:28
86FOnlyRD: 運氣也是要有,但運氣有時候其實是棚子蹲久的問題 06/26 15:20
87FOnlyRD: ,蹲越久越有機會,但如果只看錢的話,升職不一定 06/26 15:20
88FOnlyRD: 保證錢多,在猴子圈裡當老大也只是比猴子領得多。 06/26 15:20
89FOnlyRD: 不過台灣人很重視社會價值,有時候升主管是個面子 06/26 15:23
90FOnlyRD: 問題,比較心很強烈,但其實錢才是真的,不要想太 06/26 15:23
91FOnlyRD: 多。 06/26 15:23
92Ffaniour: 雙軌制的管理結構是怎樣?技術副理技術經理沒有管理 06/26 15:29
93Ffaniour: 權啊,進度又有PM,這個是外顯的職級還是有特定的 06/26 15:29
94Ffaniour: 職權範圍? 06/26 15:29
95Ffaniour: 有些公司技術職銜就只是主管預備役 06/26 15:30
96Ffaniour: 有沒有體制比較完整的可以說明一下?這只是一個敘薪 06/26 15:31
97Ffaniour: 職銜或是有特定的功能性 06/26 15:31
98Ftpegioe: 06/26 15:34
99Fmathrew: 這篇寫得很好,很多人只會覺得主管嘴砲,但是卻根本 06/26 20:34
100Fmathrew: 不知道主管真正在做什麼事。 06/26 20:34
101Fpatra010443: 推 06/26 21:12
102Fzebraseven: Push 06/27 01:19
103Fsu27: 這篇正解 06/27 01:45
104Fraxt577: 雙軌不錯,但為何一堆人擠管理的原因不就是技術名額 06/27 06:23
105Fraxt577: 太少?而且技術升老實說除了後面有主管撐不然請外單 06/27 06:23
106Fraxt577: 位幫忙都得賣人情 06/27 06:23
107Fphysicsdk: 好的雙軌制也是有看過主管做太爛被技術職靠杯,結 06/27 11:12
108Fphysicsdk: 果被拔掉的 06/27 11:12
109Fphysicsdk: 做到老闆都挺的技術職,講話有份量 06/27 11:13
110Fsource0209: 確實 06/27 11:19
111Fsource0209: 管理課程確實這樣教,這樣選人 06/27 11:20
112Floveu8: 推~ 06/27 17:35
113Fsimon0131: 推 06/28 16:30
114Fmybirdday: 推 06/28 17:07
115FB9702115: 中肯 06/29 22:36
116Fwilly9jh: 推 07/01 17:28

Tech_Job 最新熱門文章

27 [請益] offer請益
41 tech_job 2022-07-21 21:48
34 [面試] 台積電AMHS請益
47 tech_job 2022-07-20 22:11